邮箱 | 网站导航
子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
部门动态
立足咨询服务 助力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0-10-16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以食为天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根据FAO和OECD共同发布的《2020-2029年农业展望报告》,粮食消费将保持持续增长,预计到2029年,人均粮食占有量预计将达到每天约3000千卡和85克蛋白质。

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计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导致世界食物不足人数在2020年新增8300万至1.32亿。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十三五”以来,我国深入推进“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产量连创新高,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

2019年,我国耕地保有量稳定在18.7亿亩以上,永久性保护15.5亿亩基本农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2亿亩,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2019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连续5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亩产达到381.3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2公斤,超过国际粮食安全线72公斤。

小麦稻谷自给率稳定保持100%,谷物播种面积14.68亿亩,口粮播种面积8亿亩以上,做到了“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

我们用占世界9%的耕地解决了世界近20%人口的吃饭问题,在保障粮食安全中做出重要贡献。

我国粮食生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粮食产销一直处于紧平衡,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肉蛋奶等食品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粮食进出口形势发生变化,疫情对粮食田间管理、春耕备耕、技术下乡等也产生不利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同样面临挑战。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呼吁保持危机意识,制止餐饮浪费。

国之大器 服务粮安

中咨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涉及行业最多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是党和国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咨询服务单位。

1982年,公司成立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立足农林水工程咨询服务,积极主动参与粮食安全顶层设计,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供给。

参与编制《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

规划针对我国粮食生产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提出改造灌排设施、推广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推广使用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及配套技术等技术路线,为实现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目标贡献中咨智慧。

开展《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中期评估

中咨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于2013年承担该评估任务,及时总结我国粮食生产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政策建议。

编制黑龙江、河南等重要粮食产地建设规划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中咨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积极承担《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河南省增产3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编制专题咨询》等粮食核心区咨询项目。

“十三五”: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

为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有针对性地加强了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咨询服务。

农业农村处承担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委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调查分析”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研究课题,为国家制定高标准农田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水利处发挥专业优势,先后承担多项水利灌溉工程的咨询项目:

绰勒水利枢纽下游内蒙古灌区,灌溉面积41.02万亩;

尼尔基水利枢纽配套项目——黑龙江省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灌溉面积230.7万亩;

新疆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灌溉面积237万亩;

于田吉音水利枢纽工程,灌溉面积70万亩;

通过咨询,为我国耕地提高灌溉保证率和水资源的利用率做出积极贡献。

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矢志担当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指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站在2020年的关键节点,中咨公司将根据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工程咨询,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咨公司

中咨研究

青春中咨

中咨小镇

Copyright©ciecc.com.cn 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32号
营业执照(纳税人识别码):91110000100000825Q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227号 京ICP备0602961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